undefined
Photo by Pixabay

我相信很多人在面對目前台灣的低薪,以及逐年下降的生活水平而感到失望,尤其是年齡介於20~30歲之間的青壯年更是感到慌亂;一來這個年紀已經開始邁向社會的老屁股,但薪水還是一樣拿新鮮人的價碼,而且貨幣的通膨還讓它持續貶值中。我相信大部分這個年紀的人,都尚未扛起家庭的經濟重擔,因此很多人都會趕在30大關之前,或是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之前,趕緊送自己出國打工或是留遊學,把握這個最後可以出國圓夢(出逃)的機會。

我記得小時候,留遊學的代辦公司,基本上就像是百貨公司的精品專賣店,對於我們這些沒有富爸爸、富媽媽撐腰的普通人來說,動輒上百萬的留學費,對於我們根本就是想都不敢想。但隨著打工渡假、留遊學的風潮盛起,就連從前價碼貴鬆鬆的代辦公司,也開始走向零元代辦的服務了。很多人一開始聽到【免費】兩個字,就眼睛為之一亮,總覺得自己賺到了,一定要搶便宜,紛紛被代辦公司如雪花般飛來的遊學廣告所吸引;不管是25+10週愛爾蘭學語言加打工的套裝課程,還是英鎊貶值19萬英國讀書的超聳動標題,這些有如女妖般誘人的廣告,你知道它引導你跳入的海裡世界是什麼樣子的嗎?你知道如伊甸園誘人的伎倆背後,是真的你想要的嗎?還是另一個拐你當【番仔】的圈套?

我相信很多人的手頭並不寬裕,尤其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才出社會沒幾年好不容易還完助學貸款存了一筆小錢,甚至有的人還是要透過增加信貸來送自己圓夢,這每一分每一毫都是取之不易的,當然也要花在刀口上。如何在出國遊學這件事上取得夢想跟現實之間的平衡,才能讓自己不要輕易落入代辦、學校的招生陷阱,以下就是我週旋於代辦間所看到的亂象,所列出的幾項停看聽,期許大家都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圓夢專案,不要出國一趟回來,不但沒能讓自己成功晉升脫貧,反而還舉債讓業者口袋賺飽飽。

第一,千萬不要相信0元代辦是完全好康,其實背後的隱藏的成本你看不到

我跟大部分人一樣出國的費用都是自己工作(賣笑)的血汗錢,因此我絕不允許被當「番仔」的行為發生,因此我建議大家去代辦公司諮詢之前真的要先做好功課,不要腦袋空空的就過去,這樣很容易被代辦公司訓練有術的話術給牽著走,成為他們眼中的肥羊。

我記得我一開始是相中一間有兩地雙公司的代辦公司,本來想說國外有分公司這樣就不會被孤零零丟在國外出了事沒人幫忙,所以在查完心中想要的學校跟代辦的評價後(好壞都有要看,至少要心裡有數)就前往代辦公司諮詢。我知道大部分的代辦中心都是希望學員線上先預約好再去諮詢,但是我卻是刻意當個臨時客,因為我想突擊觀察在沒有刻意包裝過的代辦公司到底平常的運作是如何,如果平日隨機去也是門庭若市,那也代表這間代辦的運作很正常,至少跳票倒閉時苦主不會只有你一個。

代辦諮詢傭金掛帥,學校要慎選

一進到該間代辦公司,空氣很悶夾雜食物氣味的感覺很不好,窗邊有幾個學生(家長陪同)正在諮詢,感覺運作是正常的,因為我是臨時來的所以櫃台小姐要我先坐著等,但在這段等的時間裡我也沒有清閒,我試著聽聽其他業務怎麼諮詢,好了解他們家的風格,才能知道實際到達當地後,這間公司在面對你遇到事情時的處理態度會是如何。就在我花了一 下午聽完諮詢以及親身經歷後,我心裡更加確定了一件事實——最算廣告打得再罩,也不一定是一間適合我的代辦。

代辦人員說得天花亂墜就是要說服我參加他們家自己設計的套裝,在面對我試圖詢問其他學校時,代辦人員居然對我扯謊說該學校沒有政府認證倒閉的機會很大,如果學員強制要辦理這些他們認為不合格的學校,就要學員簽切結書,要學員自行負擔學校倒閉風險。沒有錯~這已經涉及到恐嚇的意味了,其實我當下心裡就給了這間代辦打了一個很大的叉叉,因為我早已經調查過這間學校的底,不只有當地政府的認證,而且國外學生原文的評價也不錯,只是因為這些學校本身行銷做了很多,價格也算合理,所以代辦傭金自然給的低。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跑了這麼多間代辦,很多公司雖然官網有放上這些學校的資訊,實際上卻是想盡辦法不接這些CASE的原因了,因為他們利潤很少,不賺錢的生意誰要做?

我不是代辦人員,我也不知道實際代辦公司跟學校抽的傭金會有多少,但是我知道的是,那些代辦公司拚了命了要引渡你進去的學校應該傭金也不少,而且還會塞滿你國家的人,學習環境自然也就打折了。

遊學低廉超殺促銷,實際花費不敢跟你說
不管是哪間的代辦公司,他們的廣告裡只會列出基本的學費或是刻意標出少少的錢讓你覺得自己可以負擔的起,但是實際精算起來可能一趟下來的支出就要超過他們表列預算的2~3倍。以愛爾蘭遊學打工為例,代辦公司可能會列出遊學半年學費+一個月住宿是15萬台幣,乍聽下好像很不錯,比起上百萬英美加留學便宜多了而且還能打工,但是實際的狀況是學生的打工時數是被政府限制住的,在可工作的時間過短、語言能力不夠流利、居留期限比拼不過歐盟移工的情況下,大部分的學生要在愛爾蘭透過打工補貼生活費是很艱難的,絕對不要輕易相信代辦跟你說每週可打工20小時加上9.55歐元的時薪你每週可以賺到764歐元的甜蜜情話,事實上也要你找得到工作才行,況且就算做黑工的話,學生簽的時數與居留期也很難拚得過實際拿打工度假簽證的工作者,真得不要想愛爾蘭會是個滿地有工作機會的國家,畢竟它的經濟還只是在破產危機後剛復甦的階段而已,哪有那麼多餘的油水分給你一個簽證不滿1年的外國人。
而且上述的15萬還沒有包括機票(學生來回票最便宜也要3~4萬起跳,如果還想去環歐只買單程的機票來回就要超過6萬台幣)、學生簽證300歐(台幣1萬多)、生活費(外食一頓7.55歐起跳)、房租(share房都柏林最便宜400~600歐不含水電煤油網路等其他開銷)、學校社交旅行活動(單趟校外郊遊最便宜35歐)、看醫生醫療費、生活雜貨、交通費(公車學生票單趟3.33歐)等等這些外加費用,以最壞打算找不到工作又是最節省(活得毫無生活品質)的情況下你8個月下來要支付超過60萬台幣,你能想過你能支撐多久嗎?打工度假的朋友頂多撐不過去買張機票飛回台灣就好了,但是遊學打工的同學已經支付了半年的學費,你有想過你怎麼讓自己撐過這半年嗎?你願意放棄昂貴學費回台? 放棄專心學語言甘願泡在黑工的環境被奴役,然後被黑心商人騙免費試工幾十天?沒有錯,台灣惡劣雇主怎麼樣施壓虐待東南亞外勞的情況,也有可能會報應在你的身上。花了全部積蓄結果換給自己需要承擔這些後果的風險也是你應該要考量的。所有血淋淋的悲慘例子並不會被寫在網路上讓你參考,那些代辦很多業務也不一定有過實地遊學的經驗,有得還是打工度假混個過水回來吹噓說他對當地有多罩、有多熟,然後實際問他既然這麼罩為什麼還要回到台灣,居然給你一個國外太無聊為了台灣熱鬧的KTV而回來的爛理由。
當然代辦公司也無法實際列出每個人去到國外實際要花多少錢,因為每個人的消費習慣並不同,但是在衝動做決定之前還是要奉勸大家先退一步三思,美好的人生旅程固然美好誘人,但是自身的安全顧得好才能讓遊學打工更有意義。

第二,如何遠離代辦陷阱

我不能向大家保證我一定沒有落入代辦公司的陷阱,畢竟我跟大家一樣也是一個追求夢想的消費者,每家代辦公司跟學校之間玩了些什麼商業把戲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我有些在尋找代辦公司的心路歷程可以跟大家分享。

代辦該怎麼選?扮豬吃老虎準沒錯,下訂金前一定要對代辦公司身家調查

首先先跟大家坦白,就我目前比較過市面上大部分叫得出名字且廣告做很兇的代辦公司之後,我不認為有哪一間是完全OK妥當的,因為每一家都有一定程度的缺點,所以我誰都不推薦,我只能說我最後的選擇只會在眾多缺點中,根據我的情況擇其害者取其輕的方式罷了,最後的選擇權還是因人而異,但是奉勸大家千萬不要被各家的優惠贈送方案給蒙蔽了,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越優惠的贈送也會反映在你的學費價格跟學習品質當中,所以免錢的最貴的崮中道理還是不要忘了。

一 、扮豬吃老虎,才能摸清代辦的把戲
自己送上門前千萬不要傻傻地被當肥羊,一定要上網自己先做好功課評估過後再過去,就像我先前的例子一樣,傻呼呼的過去可是會被當肥羊被代辦業務痛宰,這些業者可不會在乎你遊學的經濟狀況,哪管你是不是借貸,怎麼樣也要把高傭金騙到手。所以說默默的有備而來也可以順便檢測一下代辦公司的老實程度,畢竟辛苦錢可不是那麼好賺的啊!

二、 下訂金簽約前一定要對代辦公司身家調查
很多人會傻傻地相信代辦公司的廣告上說有幾家分店好像事業做很大就很安全,但是事業做得大不大是他們自己說了算,最好還是要到經濟部、財政部、教育部海外留遊學專區的官網上去查一查這些公司的營運狀況,有些代辦工作室雖然評價很好(網路評價可以花錢買)可是實際查個公司的底卻是分裂成兩個獨立的公司,表面上報給你的統編公司可以是很體面有2千多萬資本額的正規公司,但是私下專營遊學這塊的資產額卻只有掛十萬台幣,而且跟資產額高的母公司切割得很乾淨,也就是說遊學子公司夾款出逃倒閉了,消費者最多只能申請扣押市值只有10萬的子公司,如果受害者人數更多的話每個人連一千塊賠償金都拿不到,還無法要求2千萬資本額的母公司來賠償;再來就是有沒有法律的顧問保障(當然愈大的公司聘請的法律顧問只會站在保護公司的立場,如真有官司來臨也只會想盡辦法替公司脫責任、脫產)但是至少可以確定的是,這間公司的營運是受到政府、第三方之間的監督,以免業者說落跑就落跑,記住受害者的力量愈團結業者也不敢太「假肖」。另外合約也要看清楚後再簽約,雖然內容清一色都是在保障業者,諸如消費者反悔要沒收代辦金8000元、學費保證金什麼一大堆就是要確保他們花時間給你諮詢不會做白工,最好是你們全部都反悔,一個人沒收8000元,十個人就進帳8萬了,這筆生意還真是穩賺不賠的阿~所以說再沒有完全想清楚前千萬不要輕易給訂金,那只會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的。

第三、 遊學打工社團張貼的資訊參考就好,因為這些社團很多都是想賺你錢的人所開的

當然在下定好決心要出國遊學前,很多人腦袋裡一定對「遊學打工」塞滿了滿滿的黑人問號;徬徨無助不知道脫離台灣舒適圈去到國外到底是什麼樣的世界,不確定自己是否可以適應到國外獨立生活的大風大浪,因此很多人(包括我本人)第一個動作就是想辦法在網路上查詢一些過來人的經驗來參考。搜尋的內容不外乎就是該不該遊學打工啦?選哪間學校好啦?選哪間代辦好啦?有沒有當地的台籍學長姊可以協助啦?好不好找工作啦? 租屋陷阱怎麼避免啦? 容不容易生存啦? 這之類的問題,但是在我搜尋完各大版關於打工遊學的資訊之後,很遺憾的我只能說全部都被代辦公司、個人留遊學工作室的槍手給攻佔了,沒有幾個人願意給一個現實、殘酷卻是實質有用的資訊給困惑的人參考,大部分那些好心提供意見的人(清一色都是留遊學的業務)都只會給你粉紅色的泡泡告訴你他們的經驗有多好、有多美妙,他們的學校多有經驗、多超值,可是卻沒有人可以告訴你數據上有多少人是中途戰死沙場負債回台的,而且很多跟你說有美好回憶的那些人有多少是靠著富裕家庭資助去完成這些夢想的,他們能實際跟你分享沒有靠山的你,去到當地會面臨的苦來給你評估機會成本嗎? 答案是……………不會。
說難聽一點就是當它拿到了你入學傭金時候,就是放你自生自滅的開始,不要想說那些一開始好心想要幫助你的人或是代辦嘴巴說會繼續關懷你,實際上是只有他們上班時間才會給你幾封問候的簡訊,如果是下班時間、台灣放農曆年長假、節慶連假什麼的,如果你在國外有什麼緊急的事情要他們幫忙的,不好意思請你自己想辦法,有什麼話等他們休假回來再說,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學生實際到了國外會覺得代辦好像什麼事都沒有做的感覺一樣。

當然選擇代辦還是有它的好處:第一、就算你的英文能力可以直接跟國外學校溝通不需透過代辦翻譯,但是畢竟代辦仲介是國外學校的招生工具,尤其是亞洲市場國外學校不熟的情況下,所以一般如果發生什麼轉班或是流程意外需要協調的部分,多一份代辦出聲國外學校也比較好講話,畢竟人家也要為了以後的招生利益著想。第二、如果對國際轉帳業務不是很熟的同學一般代辦都會協助將款項匯給國外的學校。但是針對這點卻也延伸了一項問題: 可能代辦會直接把傭金抽走,來省下傭金匯差跟國外匯款的費用(沒錯第一筆國外匯款費是跟學生收錢),當然也有可能另一種情況是,他們跟國外學校用人頭算傭金,人數夠了國外才會一次給,但不管他們是怎麼處理傭金收款流程,就像是教育部在官網上強力建議大家的一樣,最好就是自己匯款給國外學校不要透過代辦,一來他們可能會從中賺取你的住宿、學費的匯率差(多的不會還你,少的一定跟你補要回來)二來如果這間公司是我上述說的危險掛名公司搞不好收完錢就跑了,你自己還要再湊一筆錢給學校,打官司也不一定追得回被捲走的贓款。第三、有些代辦會另外送你國際學生證或是一些小贈品之類的東西,在學費都是一樣的情況下,代辦公司們會針對贈品之類的小東西來互相競爭,有得時候拿別家的優惠去作諮詢,代辦公司還會另外再多吐利潤給你(在他還有賺錢的情況下),所以說沒有問就等於自己權利被暗中吃掉囉~

我相信很多代辦單位可能看到我這篇文章會開始氣得跳腳,又要給我下什麼註解「奧客」、「王子公主」等等的激動性字眼。但是針對沒有海量接受負評改進的業者,也就沒有什麼必要太相信他們多有誠意在教育辦學上面,自己心裡有數這就是一間純商業利益的單位就好了。我純粹就是希望能夠透過文字可以在茫茫代辦槍手的資訊中能夠帶給大家最真實的面貌,希望對現在正在或是未來也有如此困擾的大家能夠提供更多元、真實的聲音,這樣在夢想的實踐上才能更加實際踏實,而不是做完了白日夢還是一場空。最後在跟大家提醒的是,如果你英文還行,或是用google翻譯也好,現在學校的溝通管道都很透明的,請你一定要自己上過學校網站查詢好價格,最好是代辦給你的諮詢也一併寫信給學校確認來個double check,這樣整個流程辦下來你的心也會比較安心,最後預祝大家都能夠築夢踏實早日完成心中所願。

如果你喜歡而且也認同我這篇觀點的話,麻煩也不要吝嗇給予我一個讚,或是用連結分享給更多人知道,最後也請麻煩尊重一下智慧財產權(雖然我不是大文豪)請不要隨意複製修改內文做個人營利用途,如果有需要請麻煩附加出處及連結,謝謝。

FeiYu Travel Box
https://www.facebook.com/Feiyuland/
https://feiyutravelbox.wordpress.com/2018/03/15/打工遊學停看聽-代辦公司不會跟你說的實話/

arrow
arrow

    斕非渝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