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528795_10203848823496677_2702795924330071768_o.jpg

布魯塞爾公園(Parc de Bruxelles)坐落於比利時的首都大區。佔地13公頃,雖然比不上300公頃的紐約中央公園那般壯麗;但也算是在灰壓壓的建築群中難得的一點綠了。這附近上班的比利時人很喜歡利用午休時間把食物帶來這裡享用,也順便透一透這屬於大自然的新鮮空氣。環繞在附近的是川流不息的大馬路:布魯塞爾皇宮、比利時議會,以及美國大使館都在不遠處。可想而知,這一帶平日裡有多熱鬧了~

 

  整體來說:走在布魯塞爾的市區街道上是舒服的。您並不會被怠速車輛所排放的毒氣給「燻」到快窒息,也不會聽到焦急胡亂按的喇叭聲。至於我們台灣路上常見到的那種「改裝砲管車」 (一種透過改造車輛排氣管,使之在行駛時發出劇烈聲響。) ,又算是少數中的稀有動物了!至少我在這裡從未見過任何一輛。(但是親愛的讀者,也請您別急著下定論,當真就認定布魯塞爾完美到連一點缺點都沒有喔!) 接下來我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我在旅途中所看到的真實面貌,如果不小心戳破了您的粉紅泡泡,也請您原諒我的誠實。我想事先提醒大家的是:「這個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是真正完美無瑕的,就連號稱高水平的先進國家也不例外,所以也別自行「腦補」把它想得太美好了。」依我所見,這裡(布魯塞爾)最常見的缺點就是──「啤酒盛行後遺症」。

 

啤酒盛行後遺症的創新產物­---尿尿小亭

 

     什麼是「啤酒盛行後遺症」? 這種情況只有在啤酒盛行的國家才會發生。沒有錯,比利時就是其中之一。這裡光是啤酒的口味就高達上千種,而且每年還持續增加中。巧克力、香蕉、蔓越莓等等….,數量甚至多到連比利時人終其一生也未必可以把每一種都試過一輪。

 

    每天下午只要五點鐘一過,市區的酒吧或是露天的咖啡座,就會開始擠滿當地的比利時人,或是來這裡朝聖的觀光客。而上述所說的後遺症究竟是什麼樣子的呢?容我在這裡向大家解釋一下:大家都知道啤酒會「利尿」對吧?那想當然爾,滿街的啤酒專賣店的產物會是什麼?自然是深夜喝到掛的醉漢外加他們的排泄物。我想這大家應該都沒有意見才對。而布魯塞爾街上最常見的蕈狀造型「尿尿小亭」,就是為了上述情況所孕育而生的。當地政府總不能放任這些控制不住方向的酒客們到處亂解放毀了市容吧!

 

    所以說,如果您有機會親自造訪布魯塞爾的話,您應該不難見到這個「傘狀造型」或是有的蓋得像「紀念碑造型」的「尿尿小亭」。而且它們非常好辨識,市區街角上隨便都可以看得到。但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它們有些外型設計得頗具藝術質感的,然後又加上沒有加裝沖水裝置,所以第一次見到它的人,會很容易誤認成是什麼特別的藝術造景。也就是說,下次有機緣見到類似的東西,也請您稍微注意一下。並且好好地慎選您的自拍題材,免得您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與別人的「小便斗」合照還喜不自知喔!

   

    或許看到這裡,有些人開始會有疑問,為什麼只有男士專用的「尿尿小亭」?其實女生的也有,只不過女生的就是四面牆包起來較具隱私性的普通廁所,而且還要收費。當然您也可以專門找那種不收費的,只是普遍來說距離較遠、而且比例又少;外加找的時候您還需具備一個超級大膀胱,以防還沒找到時就自行滲漏出來。

     另外女性的廁所密集度也比不上男性的「尿尿小亭」。我記得有一次我為了找廁所就找了很久,找到最後「尿尿舞」跳不夠還差點「閃」(台語:滲漏)了出來。(沒辦法,在歐洲上廁所真的很麻煩,不然就是要自掏腰包去附近餐廳消費才能上廁所) 以上的插曲只為了搏君一笑。我在這邊主要想說的是:或許是因為布魯塞爾的女性醉客比例比較少,本身需求量就沒有那麼大;再加上如果是普通觀光客的話,一般的觀光景點就有足夠的廁所供女性使用了,所以根本就不需要另外再多蓋。

    當地政府就只要專注於解決男性酒後便溺的社會議題就好了(或者是說,路邊日益增加的流浪人口也是其中一項主因)。總括一句,就是因為以上這些情形,才會造就如今的布魯塞爾街頭放眼望去盡是具備排水功能的牆角(尿尿小亭)。不過換個角度想,這或許也不失是一個當地政府體貼人民的一種好表現。比起我們只會蓋蚊子館的台灣政府,我倒是覺得這種想辦法增加便民設施,比起消化無謂的公帑預算還要來得實際有用得多了。

 

Sweet&Pee」是布魯塞爾市區最寫實的slogan

22519749_10203848823976689_6928493559773016634_o.jpg

    雖然「尿尿小亭」可以解決大量有內急需求的民眾,但也不能保證市容可以完全維持乾淨。據我所見,大部分的「尿尿小亭」都被酒客們糟糕的「醉後槍法」給射得滿地都是。尤其是大廣場附近酒吧街那一帶更是可怕。每次經過「尿尿小亭」我都要快速地屏息通過,不然那陣陣飄來的「騷味」,可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恭維的;而且不只如此,最糟糕的情況是,如果附近剛好又有手工巧克力或是比利時鬆餅(waffle)店正在營業的話,那「一騷一甜」互相交雜下的味道可一點也不好玩。(順帶一提,比利時除了啤酒以外,另外知名的特產就是巧克力和鬆餅。這裡的巧克力店和鬆餅店的比例多到幾乎塞滿整條大街;以幾步路就是一家手工甜品店的情況來看,這「一騷一甜」的驚人體驗,不是輕易就可以完全避得掉的。)

 

  我不知道歐洲是「高尚且浪漫」的粉紅泡泡是誰先開始編織的?或許是那些來往的旅人和部落客們都比較少紀錄負向一面的關係。總之我所看到的「真實版歐洲」,可不像亞洲人幻想的那樣美好。台灣人常常暗自取笑「對岸人」隨地便溺的行為,其實西方社會也看得到,而且頻率還不會比亞洲來得低。隨便一個街角就會看到一個男人站在牆邊正在大方揮灑,而且諷刺的是:專門設計給男人使用的廁所就在他的旁邊;很顯然地,這不是因為找不到廁所才勉為其難的抉擇。

 

    話說至此,倒讓我想起了剛才在十字口經過的「尿尿小童」。這個從17世紀就佇立在布魯塞爾大街上的知名地標,如今每位來訪比利時的旅客,都要跟這個大名鼎鼎擺出尿尿姿勢的小男童雕像合照,才算見證到「比利時到此一遊」。

    不過「尿尿小童」之所以存在的歷史起源,卻完全跟「啤酒後遺症」一點關係也沒有。他曾經可是古代鼓舞軍人士氣的精神象徵,也是一個用自己的尿液滅了敵人炸藥引信的小英雄(註一)。當然哪一個版本才是最貼近史實的故事已經無法可考了,不過如今我可以確定的是-----它的存在跟現在滿街開花的「尿尿小亭」,儘管在成因跟背景上完全八竿子打不著邊,但是卻在布魯塞爾的街頭印象上,意外地無比合拍,就好像事先就套好招的一樣。

 

兩個世界的布魯塞爾公園

 

    只要再穿過前面的小型交叉口,就是布魯塞爾公園的入口了。我的比利時友人Mr. K 跟我打算到那裡散散步順便好好消化剛才過飽的午餐。

 

    終於放晴了~ 多美好的陽光啊! 比利時已經足足下了一星期的雨,現在終於可以出來透透氣了。Mr. K一臉釋放了的樣子看起來好滿足。

 

    「對呀~好美麗的陽光」,從我們雙腳踏進公園的那一剎那,我就深深地感應到公園的寧靜;儘管我們的身後方還是大馬路,但卻一點的也不覺得吵。高大的冷杉木早已替我們把多餘的雜訊給擋下,好像整個公園是被一個大型隱形隔音模給罩住了一樣;又或是甘道夫站在門口,對著路上的行車大喊著:YOU CAN NOT PASS~」,把所有文明世界所造成的紛擾給隔絕在外。

 

    帶點木質味的清新空氣,配上秋意溫暖的陽光,讓午後空氣中散發著好似榛果般的香氣。Mr. K自告奮勇提議要去小木屋排隊買咖啡,而我則是在小木屋前面找了一張靠近樹下的椅子靜靜地坐著等他。 今天跟我們一樣趁著好天氣到公園裡遊憩的人很多;有的是攜家帶眷的家庭天倫幫,也有的是帶愛犬出來活動兼自我健身的主人,當然我看到更多的,則是三三兩兩濃情密意令人欽羨的情侶。

 

     Mr. K的手上接到咖啡之後,我倆就坐在樹下欣賞著表演藝人即興演奏的爵士樂。這三人組成的樂團很聰明,他們看起來並不像是小木屋專程請來的工作者;可是雙方卻又巧妙地運用了彼此的人氣,共同營造了一組共生關係。其實我們一開始也並不是說想來喝咖啡,純粹是因為想要找個地方坐下來聽音樂才去消費的,你說他們這樣子做生意是不是很聰明呢?

 

    很難想像,距離這裡不到100步之遙還是車水馬龍的交通要道,而我們現在居然可以在裡面愜意地喝著咖啡,看著比利時情侶隨著音樂舞動下的雙人JASS。公園裡的一切人事物,完全不受外面人車的干擾所影響。出乎人意料的幽靜,對比公園外吵雜的街道,完全就是兩個世界的大反差。這下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座公園不管是平日還是假日都那麼受當地人的喜愛了。因為這裡的步調真的好慢,慢到彷彿時間是靜止的一樣,舒服極了!

 

    儘管休假日的午間時光很美,美到讓我依依不捨;但是我們卻不能多留。我們必須趕在下午人潮尚未塞爆原子塔之前抵達那裡,不然整個下午就要被長長的排隊人龍給困住下泡湯了。

 

     下一篇文章我將會繼續分享後續的旅程:我們不僅在去原子塔的路途上遇上荷槍實彈的「防恐攻狙擊手」,也在搭地下鐵時意外地發現了一套神奇的防逃票機制,就連身為比利時人的Mr. K也被它耍得團團轉,彷彿地鐵站具有神奇魔法,讓想逃票的人無所遁形。而這些有趣的經歷將會記錄在下一篇有關比利時的文章當中,感謝您這次的參與,期許下次再見。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斕非渝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